close

「老師,我2歲的女兒得不到東西就用哭的,

怎麼哄都沒用,常常哭到最後我都跟著一起哭...」

「老師,我3歲兒子一生氣就動手打人,罵也沒用,

都快要上幼稚園了,會不會他之後也亂打同學...」

「我們家弟弟總是靜不下來,動來動去的,

看到哥哥玩玩具就一直去弄,弄到兄弟兩人吵起來,

每次兩個人一起哭啊叫的,我真的快崩潰...」

面對2~3歲又哭又鬧的孩子,

爸媽們一定要記得一件事:我是成熟的大人!

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後,才能見招拆招,

陪著孩子一同解決眼前的困境。

 

1~3歲的孩子,還不會適當的表達情緒,

也不知道怎麼解決遇到的困難,

所以會本能性地用打、推,

甚至咬的方式來表達情緒。

 

爸媽可以趁這個機會教導孩子:

學會"冷靜"、"表達自己的情緒",

以及"解決讓自己生氣的原因"的能力。

 

爸媽本身要保持冷靜跟理智

包含我自己,人都很難沒有情緒,

尤其面對的是又哭又鬧無法理喻的小孩,

但我會不斷的提醒自己:

不成熟的是孩子,而我是要幫助他變成熟的大人!

大人要是跟著小孩一起生氣,火上加油,

反而容易弄得兩敗俱傷,

更讓孩子學到用生氣的方式來處理事情。

唯有爸媽也保持冷靜,才能真的幫助孩子學到東西噢!

 

當他情緒起伏很大,無法理喻時

1.明確告知:你正在生氣,但打人的行為是不對的。

這部分包含兩個重點:

a.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

b.了解打人是不對的行為

2.帶孩子到一個安全的角落宣泄他的情緒

孩子的情緒也需要宣泄,直接去壓抑,

對於心理發展及健康反而有不良影響。

而轉移到他處是因為孩子注意力通常很短,

所以離開那個讓他生氣的情境後,

很快就會忘記要生氣。

小孩也可能會直接跳到媽媽身上,

哭喊討抱,甚至捶打媽媽,可以塞枕頭給他,

讓他將宣泄的對象從人變成枕頭。

爸媽這時候要做的就是陪在他身邊,告訴他:

你現在生氣,等你冷靜下來了,媽媽再抱你。

3.讓孩子承擔生氣的後果

待孩子冷靜後,你可以去抱抱他告訴他:

你冷靜了,媽媽覺得你可 以冷靜下來是很棒的事。

接著帶孩子一起把弄亂的房間整理好,

這部分讓孩子知道兩件事:

a.冷靜下來可以滿足自己的需求(媽媽抱)跟媽媽的期待

b.自己做的行為,要自己承擔後果(整理房間)

 

孩子冷靜後或沒有伴隨哭鬧的打人

1.明確告知:你正在生氣,但打人的行為是不對的。

2.試著問孩子:發生什麼事?

讓孩子有機會去練習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想法,

(爸媽順便瞭解事情發生原因)

若孩子不說,可以鼓勵一下,並給孩子一點時間

讓孩子知道爸媽期望他說。

但當孩子沒有足夠能力完整表達時,我們可以引導

如:「你想要玩這個玩具嗎?是或不是?」

通常,我會很有耐心地等待直到孩子有所回應,

就算只說:"是",也是值得高興的事,

因為孩子成功踏出了表達描述的第一步!

3.告訴孩子:如果想要......,你可以.......

我們很容易只告訴孩子不可以怎樣,

卻忘記孩子根本不知道怎麼做才對,

只好用最原始的方式:哭 或 打鬧,

因此與其說"不可以",不如告訴孩子怎麼做

4.陪著孩子再做一次

讓孩子用一起想出來的辦法實際操作,

孩子可以學到正確處理這件事的方法

5.鼓勵孩子的正向行為

當他成功地用適當方式解決原本讓他生氣的事情後,

爸媽的鼓勵可以增加孩子使用適當方式的動機,

進而減少打人的行為。

 

另外,要提醒爸媽,

孩子的認知還不足以一教就會,

因此這樣的步驟會不斷的重覆,

直到4.5歲才逐漸減少,

若4.5歲仍頻繁地用打人的方式,

則要審視孩子的環境是否有暴力行為?

或是孩子的行為發展可能還沒跟上。

 

最後,動手打人發生的原因很多,

處理上也會略有不同,但大同小異。

唯一不變的是:爸媽保持冷靜,堅持原則!
 

和孩子見招拆招的過程,

爸媽也會和孩子一起進步成長噢!

加油加油!

若有任何問題,可至FB粉專:

職能治療師-陳力磑 

謝謝

arrow
arrow

    E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